萍聚社区-德国热线-德国实用信息网

找回密码
 注册

微信登录

微信扫一扫,快速登录

萍聚头条

楼主: cyanrainbow

[问题请教] 怎么提高德语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8-9-11 22:12 | 显示全部楼层
呵呵,可能回家抱小孩太忙了
Die von den Nutzern eingestellten Information und Meinungen sind nicht eigene Informationen und Meinungen der DOLC GmbH.
发表于 2008-9-12 07:22 | 显示全部楼层
Die von den Nutzern eingestellten Information und Meinungen sind nicht eigene Informationen und Meinungen der DOLC GmbH.
发表于 2008-9-12 10:28 | 显示全部楼层
:)

恩,我也是这个问题,感觉自己的表达过于简单,初级,不能说出漂亮的德语,没法突破。
一但说到复杂的东西就没有办法表达,同事说的快点,或是模糊点,或是我不熟的领域就听不懂了。
真是苦闷啊。。。
发表于 2008-9-12 10:45 | 显示全部楼层
发表于 2008-9-12 10:48 | 显示全部楼层
wichtig ist sich hohe ansprüche zu stellen. sonst bewegt man sich nur am platz.
发表于 2008-9-12 10:57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个人的建议

我觉得到了你这个状态,的确好象是一个瓶颈,如果突破了,语言就会有一个质的飞跃。这个问题很难一概而论,我只谈一下我个人的想法:
1、关于你说句子表达单一的问题:我觉得有个较简单的办法,就是规范你的常用套话,就是所谓的Floskel。比如“我认为...”“我想说的是...”“我相信...”“感谢...”“关于...”“还需要顺便提一下的是...”“就...问题”等等。这些东西看似简单,但是会让你的语言整体有个良好的框架,上一个台阶。而且不要仅限于使用一种常用的表达,比如不要一想说“我认为”就说Ich meine,你还可以说Ich bin der Ansicht, ich bin der Meinung, ich gehe davon aus, ich vertrete die Meinung, ich denke, ich neige dazu, was meine persönliche Meinung anbelangt, wenn du mich fragst, würde ich sagen等等等等。如果每种表达能熟练掌握3、4种,那么就不愁句子单一的问题了。这些Floskel都是出现率极高的句子成分,有了它们其它的句子成分往里套就行,其实稍微整理一下这些东西可以有举一反三、事半功倍的效果。
我觉得不一定是会说很多难词就叫德语学的好,有时候有些出现率很高的表达说准确了会有更好的效果。比如如果我想表达感谢的时候,还要在脑子里面考虑一遍danken加sich还是bedanken加sich,是用Dat.还是用bei jemandem,那就会很耽误事了。
2、关于词汇量:我觉得单独背词汇是很枯燥的,要边学边实践才有意思,也才觉得有意义。如果大家不需要读或翻译专业东西的话,那么就要靠平时说话和写东西了。你可以在一些不重要的场合故意试着用你看到的较专业的词汇,合不合适你可以通过德国人的反应观察出来。因为你如果自己不试着用,是没有机会用的,有的词在日常用语中是一辈子都不会出现的。你可以一次试一个词,如果用对了,德国人会眼前一亮。你尝到甜头,学习也就有意思了。
3、关于听力:请其他高人指点:)
好了,不在这里班门弄斧了,希望高人们补充。:D

[ 本帖最后由 Chris6789 于 2008-9-12 12:04 编辑 ]

评分

1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08-9-12 14:18 | 显示全部楼层
和别人交流一般日常的话题没问题,但遇到自己不熟悉的领域就几乎一句话都讲不出来。
另外德国人说话说快了或者谈论的话题我不了解就很多听不懂。

Du stehst wirklich vor einem engpass. das problem liegt wahrscheinlich darin, dass du doch zu wenig Deutschliteratur gelesen und die wörter in anderen fächer benutzt hast.ich schlage dir vor, dich mit Deutschlernen Zeit zu lassen.:) $ok$
发表于 2008-9-12 17:50 | 显示全部楼层
鼓励楼主并自勉

王国维先生提出治学有"三种境界":

“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为第一种境界,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为第二种境界,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为第三种境界

不要急,不要停:)
发表于 2008-9-12 17:51 | 显示全部楼层
发表于 2008-9-12 18:44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ross.unterwegs 于 2008-9-12 18:51 发表
:) 有高人给翻译下这三种境界么? $送花$

刚刚正在欣赏对那三种境界的描述,看到这句话,如同中了化骨绵掌。。。。。。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微信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Archiver|AGB|Impressum|Datenschutzerklärung|萍聚社区-德国热线-德国实用信息网

GMT+1, 2025-2-3 08:08 , Processed in 0.061000 second(s), 14 queries , MemCached 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