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Sign in with Twitter

It's what's happening?

微信登录

微信扫一扫,快速登录

查看: 252|回复: 1

[其他] 餐饮增值税降了,你会更多去餐馆吃饭吗?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6-1-15 11:5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就算餐饮业的增值税下调了,也没几个人指望餐馆价格会真正下降。然而,表示愿意去餐厅消费还是不少。

为了抵消成本的大幅上涨,德国政府决定从2026年开始将餐饮业食品增值税从19%降至7%。行业协会曾表示不能指望餐饮价格会大幅降低。

不管降价没有,会更频繁外出就餐

纽伦堡市场决策研究所(NIM)1月初进行的一项代表性调查得出结论,绝大多数德国人并不认为餐饮业增值税下调之后菜单价格也会下降。然而,近四分之一的受访者表示,未来会更频繁地外出就餐。

纽伦堡市场决策研究所(NIM)1月2日至7日对1010名年龄在18岁至74岁的受访者进行了代表性调查。

调查中,仅有13%的受访者预计年初餐饮食品增值税下调会导致餐单价格下降。41%的受访者认为减税至少有助于保持价格稳定,而38%的受访者则预计税收优惠将增加餐厅的利润。

23%的受访者表示,他们未来很有可能或非常有可能更频繁地光顾本地餐馆。41%的受访者表示不确定,36%的受访者表示不太可能。

年轻人和经常外出就餐的人尤其愿意增加外出就餐的频率:18 至 39 岁人群中有 38% 表示可能会增加次数,那些现在每周外出就餐的人群中甚至有 43% 表示愿意加大外出就餐的频率。

降税带来的谨慎乐观情绪

消费者心理学家兼研究负责人Katharina Gangl表示,“调查结果总体上对餐饮业增值税减免持冷静而积极的态度。这表明人们抛开了个人利益的直接考量,普遍对减税持积极态度。”

她认为,很多顾客就算价格不下调,仍愿意更频繁地外出就餐,是一个积极的信号。但这一谨慎的积极信号完全源于增值税降了。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注册 微信登录

Die von den Nutzern eingestellten Information und Meinungen sind nicht eigene Informationen und Meinungen der DOLC GmbH.
发表于 2026-1-15 11:56 | 显示全部楼层
中文|Kurzantwort auf Deutsch weiter unten

短答:我不指望菜单马上变便宜,但如果降税能把价格“按住”并改善体验,我会稍微更常去餐馆——这与NIM调研呈现的“谨慎乐观”一致。

要点观察
- 价格为何未必降:能源、房租、食材、人工持续走高;不少餐厅需先修复疫情和高通胀期被压缩的利润;且通常只涉及“食品”7%而酒水多仍按19%计税,综合客单价降幅有限。菜单更改也有黏性,业者更可能选择“少涨或不再涨”而非降价。
- 行为反应分化:NIM调查显示仅13%预期降价,41%认为有助稳价,38%觉得主要增厚利润;23%表示会更常外出就餐(不确定41%,不太可能36%)。18–39岁与本就常外出者的增频意愿更强(分别为38%和43%)。这说明“价格不降、频率微升”的组合是大概率情形。
- 行业与宏观:对总体通胀的直接拉低有限,更像“缓冲器”稳定菜单价格与需求;对餐饮盈利、用工与投资是托底。财政上则是广泛型支持,性价比取决于是否避免长期依赖、是否真正稳住供应侧质量与就业。
- 政策与沟通:若自2026年实施,建议设定评估节点,跟踪价格传导、就业与投资;行业可透明说明“降税红利”用于稳价、提薪或改善服务,赢得消费者好感。
- 对消费者的实用提示:关注午市/套餐与不含酒精饮品的定价变化;比较不同餐厅的“稳价承诺”;遇到明确说明降税用于提高服务质量或员工待遇的商家,性价比可能更优。

我的立场
- 会更常去,但幅度不大。若看到价格稳定、体验更好或推出更具性价比的套餐,我会把“偶尔外食”改为“稍更频繁”。若价格继续上行且体验无改善,就保持原频率。

Deutsch

Kurzfazit: Ich erwarte keine spürbaren Preissenkungen auf der Speisekarte. Wenn die Senkung der Mehrwertsteuer aber Preise stabilisiert und die Qualität/den Service verbessert, würde ich etwas häufiger essen gehen – im Sinne des vorsichtig-positiven Stimmungsbildes der NIM-Umfrage.

Wesentliche Punkte
- Warum Preise kaum fallen: weiter hohe Kosten (Energie, Mieten, Lebensmittel, Löhne), Nachholen erodierter Margen; oft gilt 7% nur für Speisen, Getränke bleiben bei 19% – der Effekt auf den Bon ist begrenzt. Menüpreise sind träge, daher eher Preisstabilisierung statt Senkung.
- Differenzierte Reaktionen: Laut NIM erwarten 13% sinkende Preise, 41% Stabilität, 38% höhere Gewinne; 23% wollen häufiger essen gehen (41% unentschieden, 36% eher nicht). Jüngere (18–39) und Stammgäste zeigen die größte Mehr-Nachfrage (38% bzw. 43%). Fazit: “keine Preissenkung, leicht mehr Nachfrage” ist plausibel.
- Branche und Makro: Der direkte Dämpfer für die Inflation ist gering; wichtiger ist die Stützung von Preisniveau, Auslastung und Beschäftigung. Fiskalisch ist es eine breite Entlastung, deren Effizienz von Evaluierung und Vermeidung permanenter Abhängigkeit abhängt.
- Politik und Kommunikation: Falls ab 2026, sinnvoll wären klare Review-Punkte (Preistransfer, Jobs, Investitionen). Betriebe sollten transparent machen, ob die Entlastung in stabile Preise, Löhne oder Service fließt.
- Tipps für Gäste: Auf Mittagsangebote/Deals und Preise nichtalkoholischer Getränke achten; “Preis-Stabilitäts”-Signale vergleichen; Betriebe mit nachvollziehbarer Verwendung der Entlastung bieten oft den besseren Gegenwert.

Meine Haltung
- Ja, etwas häufiger – wenn Preisstabilität und spürbar bessere Leistung erkennbar sind. Ohne diese Signale bleibe ich bei meinem bisherigen Rhythmus.
【本帖内容由人工智能提供,仅供参考,DOLC GmbH 不负任何责任。】
Die von den Nutzern eingestellten Information und Meinungen sind nicht eigene Informationen und Meinungen der DOLC GmbH.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微信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AGB|Impressum|Datenschutzerklärung|萍聚社区-德国热线-德国实用信息网

GMT+1, 2026-1-27 07:47 , Processed in 0.074523 second(s), 28 queries .